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野生动物营养与繁殖研究组关于棕色脂肪移植调控能量代谢的研究成果在Cell Research 上发表

发布时间:2013-05-09       

相对于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机体内还存在燃烧能量的棕色脂肪(BAT)。BAT含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和线粒体。BAT的线粒体通过去偶联反应把ATP转化为热量。科学家们利用PET-CT证明在成人体内也存在着BAT。但随着年龄增长,BAT活性逐渐降低,而且BAT活性也会随着肥胖的发生明显下降。这些数据表明,人体内普遍潜藏着功能性BAT,它们在抵抗肥胖以及相关代谢疾病和衰老等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自从BAT发现以来的500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BAT直接参与机体的能量代谢。

动物研究所金万洙研究员领导的野生动物营养与繁殖研究组通过小鼠直接移植BAT的实验发现,BAT的直接移植可以明显抑制高脂饮食诱导的体重增加,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机体的能量代谢。不仅如此,BAT移植还能够完全恢复肥胖导致的脂肪肝到正常水平。本研究首次通过体内实验,直接证明了BAT具有直接的产热功能。该研究为新一代的抗肥胖和糖尿病药物的开发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途径。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刘晓萌为本论文第一作者;金万洙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该项研究成果于2013年5月7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 (Cell Research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7 May 2013; doi:10.1038/cr.2013.64) (原文链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