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魏辅文院士团队提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天人合一”新愿景与概念框架

发布时间:2020-11-18       

  为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威胁,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公约》,这是第一个聚焦于自然保护、阻止生物多样性下降的全球性公约。自1993年12月29日《公约》正式生效以来,至今共有196个缔约方签署。为实现《公约》三大目标: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及惠益分享,2010年各缔约方于日本爱知县通过了《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该战略计划包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2050年愿景以及被称为“爱知目标”的20个具体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然而,根据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最新发布的权威报告显示,全球生物多样性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计划于2021年在我国昆明举行。本次大会将对当前的行动计划进行总结,并拟定和通过新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保护框架。包括缔约方政府、学术界以及土著人民和本地社区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都在为制定雄心勃勃又切实可行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战略建言献策。

  魏辅文院士团队提出了一个基于“天人合一”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愿景与概念框架,旨在通过转变和提升当前对人类与自然关系的理解,促使世界采取有效行动,及时遏制和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通过对近二百年来流行的人类中心主义生态观的反思,以及西方主流和以东方传统文化为代表的本地知识系统视角下人与自然关系的比较,魏辅文院士团队认为当前的2050年愿景不足以支撑扭转自然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而中国道教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理念则可能帮助我们实现该目标。

  他们认为当前的2050年愿景——“与自然和谐相处”暗示自然与人类是两个分离的、具有矛盾需求的存在体,仍没有摆脱以往对人类与自然关系的错误认识,因此也无法改变天人相分的现状,难以解决当今环境危机。与此相对,“天人合一”理念则认为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蕴含对自然内在价值的尊重和对自然规律的顺应,旨在采取可持续性的做法,以满足自然需求与人类需求。基于此,他们提出了新的2050年愿景:“天人合一,即自然本身得到尊重,其规律受到遵从,其组分获得保护,人类通过对陆地和海洋的可持续生产与消费满足自身需求,以此保证自然与人类的可持续性并使它们归于统一”。

  他们用一个四面体结构的概念框架进一步阐释2050年“天人合一”愿景并将其与实践相联系(图1)。框架主要元素包括人类的需求、自然的需求以及两者间的平衡。只有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以及之后数十年的有效行动满足自然受到保护的需求、人类保证基本福祉的需求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形成尊重自然需求,平衡及统一人类与自然需求的新型繁荣,我们才有可能最终实现2050年“天人合一”愿景。

  他们还提出了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的四个方面以促成“天人合一”框架的实践和CBD三大目标与2050年愿景实现,包括:1)通过价值体系转变摆脱“一切照旧”模式;2)采取整体观和系统性思维促进知识积累与综合方案制定;3)通过转型变革和缔约方具体承诺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间接驱动因素;4)设定和实现通往“天人合一”愿景的阶段性路径和里程碑目标。

  他们认为尽管设定高比例保护地目标存在争议,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仍需考虑更高的基于地区的保护/保存目标,通过将以往反映人类与自然最尖锐矛盾的土地利用模式转变,转化为满足自然与人类需求的结合点,以真正扭转自然的衰退趋势。他们建议设定一系列里程碑目标以明确通往“天人合一”愿景的阶段性路径:“到 2030 年,维护 1/4 个地球以保持完整、具有功能和连续的生态系统支持自然与人类的可持续性,同时解决其他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直接驱动因素;到2040年,将这个比例增加到 1/3 个地球;到 2050 年,将这个比例增加到 1/2 个地球,并最终实现 2050 年愿景——天人合一(图2)”。


  该工作《National Science Review》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93/nsr/nwaa265),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XDB31000000)和基金委项目(31821001)的资助。马天笑博士为第一作者,魏辅文院士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s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sr/nwaa265/5936570?guestAccessKey=370a6e82-d676-4a6e-b7f5-436031c36fcf

图一 “天人合一”四面体概念框架

图二 以中国“天坛”图形展示通往UNM愿景的阶段性路径

  中文翻译链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