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项目成果

金丝猴的保护遗传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4-04-29       

川金丝猴尚有20000只左右,分布于四川、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和湖北神农架,属于易危物种。

滇金丝猴分布在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南部, 现存13个种群,约1500只左右,属于濒危物种。

黔金丝猴分布于贵州梵净山区,其数量十分稀少,野生个体400-700只,属于濒危物种。

越南金丝猴体形较小,仅分布于越南北部石灰岩山地的低海拔亚热带雨林中。现存约4个种群,总数约250只,属于极度濒危物种。

主要研究结果

从遗传学角度支持了四种金丝猴的划分。金丝猴属为单型属,四个种均为独立种。

川金丝猴种内亚种划分不成立,但神农架、秦岭、四川甘肃三个地理单元为不同的保护管理单元。同时,系统地理学结果支持川金丝猴发生于青藏高原东缘,随后扩散到秦岭和神农架。

滇金丝猴进化历史受青藏高原隆起、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因素影响,景观因素是决定种群遗传结构的重要因子全部滇金丝猴种群划分为三个保护管理单元。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