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蒋志刚研究员等代表中国科学院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华盛顿公约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

发布时间:2016-10-18       

政府履行CITES公约管理事务的是挂靠在国家林业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我院设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负责中国CITES公约的科学事务。

缔约方大会是公约的最高权力机构。每三年左右,CITES公约召开一次缔约方大会,会上通过讨论和投票修订决定、决议、附录乃至公约文本。2016年9月24日至10月5日,第十七届公约缔约方大会由南非主办,在南非约翰内斯堡Sandton Convention Centre举行,有来自152个缔约方政府的超过35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南非总统祖鲁出席了开幕式。在9月24日开幕式后,大会即分为一委和二委讨论,其中一委主要是物种议题,二委是公约解释等事务性议题,会议在十月三日和四日再次举行全会,审议一委和二委会的讨论结果,会议于十月四日下午召开了闭幕式。在此之前9月23日举行了CITES公约常委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由国家林业局负责组团,外交部、海关总署、农业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国家濒管办、香港特别行政区农林署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经济厅派员参加了中国代表团。国家林业局刘东生副局长任团长。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院国际合作局庄岩副处长和濒科委主任助理曾岩博士于22日从北京启程,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该届公约缔约方大会共讨论64个国家所提交的,包括将非洲狮、非洲象、非洲灰鹦鹉、瑶山鳄蜥、穿山甲八个种、巴巴利猕猴和仙人球等从附录Ⅱ升级到附录I、将游隼和山斑马等降级、将一些两栖爬行动物、镰状真鲨、长尾鲨、蝠鲼和鹦鹉螺等列入附录以及修改白犀、非洲象、鳄类和沉香等注释的总计62个附录修订提案,还讨论了包括腐败与野生生物犯罪、网络犯罪、减少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策略、盔犀鸟和蛇类的决议、减少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非法捕捞以及杀伤小头鼠海豚的决定、CITES青年代表决策的决议以及贫困社区和当地人参与管理野生生物的决定、有关象牙贸易决策机制(DMM)、关闭国内象牙市场、非洲象种群保护状况、国家象牙行动计划、严格监控纪念物狩猎、圈养繁育管理、遵约状况、植物人工培植定义回顾,以及包括对欧鳗和所有鳗鲡、海龟、狮骨和非洲狮其它部分的合法和非法贸易进行评估、回顾所有附录I物种以及增加对CITES所列物种贸易的可追溯性和鉴定等87个工作提案,涉及200多个文件。

为准备此届缔约方大会,国家濒管办曾召开多次会议,通报安排有关准备情况,并对大会提案进行了分工。按照国家濒管办分工安排,国家濒科委起草了我国三份国家提案草案和会上陈述:包括我国与欧盟和越南共同提案将瑶山鳄蜥从附录Ⅱ转移至附录I、我国独立提出将我国特有有尾类物种香港瘰螈列入附录Ⅱ,以及我国与格鲁吉亚、科威特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共同提出有关回顾公约植物人工培植定义的决定草案等。其中有关回顾公约植物人工培植定义的决定草案得到了印度尼西亚和津巴布韦的公开支持,并采纳了欧盟和公约秘书处的修订意见后得到通过,标志着中国引领了公约开启政策性议题工作的一个新进程。瑶山鳄蜥和香港瘰螈的附录修订提案也获得了一致性通过。

本届缔约方大会上,国家濒科委代表负责处理和应对包括:对大宗贸易回顾的评估、国际贸易中附录Ⅱ动物活体适当的可接受的目的地、贸易物种包括木材等的鉴定和鉴定手册、非洲野狗贸易对保护该种可能造成的影响、分享CITES所列物种非致危性判定的现有书面科学基础依据和科学信息、标准命名、CITES附录Ⅲ对分布狭窄的受威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附加价值、附录Ⅰ和Ⅱ物种的周期性回顾,以及绝灭和可能绝灭物种等科学议题。蒋志刚常务副主任在国际贸易中附录II动物活体适当的可接受的目的地的提议讨论中介绍了中国引进白犀牛种群的增长趋势和种群状况,在标准命名议题中提出的有关盘羊Ovis ammon的标准命名需与公约采纳的标准命名文献,即Wilson的世界哺乳动物第二版相一致的提议得到了伊朗、墨西哥和巴基斯坦代表团的支持,公约动物命名专家回应表示将在未来两次动物委员会会议上展开讨论。

国家濒科委代表还出席了“中国履约成就和成就展揭幕”、“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非法贸易和小头鼠海豚生存危机”、“鲨鱼和蝠鲼:促进可持续贸易”、“多年生植物非致危性判定指南第三版发布”、“打击野生动物网络非法交易”,和“公约附录II所列海洋生物非法贸易”、“南部非洲保护非洲象”、“鹦鹉螺”等边会,与相关人员就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在中国的非法贸易调查和司法鉴定机制、鲨鱼与蝠鲼的可持续利用和标本快速识别、多年生植物非致危性判定指南等议题开展了沟通。最终按照预先制定的会议对案,表述了中国立场,推动了国家提案的通过,圆满完成了任务。

本届缔约方大会所修订的决定、决议和附录开启了科学履约的新进程。下一届公约缔约方大会将与2019年在斯里兰卡举办。(供稿/国家濒科委办公室 曾岩)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